梦拾山海

《此世间的昼与夜》后记

一些想说的话。


今晚和朋友说起了《此世间的昼与夜》,忽然有些话想说。

这篇短文,我是想写一个关于相信的爱情,相信什么呢?

相信你所爱的人,相信她的独立与坚强,在每一个分岔路口,无论她终将做出怎样的选择,相信她都是深爱着你的,无论她需不需要你,无论你在不在她身边。相信她的勇敢与坚韧,也相信她的深爱与坚定不移。

这是江止对楚戈的相信,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,这都是一个很需要耐心和更坚定的心的事。

虽然我给楚戈的设定是坚韧,但其实江止在某种程度上,比楚戈更坚韧,走进一颗封闭的心,是需要漫长的时间和巨大的勇气的。

如果楚戈是钢铁,那么江止就有点像“上善若水”,“善利万物而不争”,看似温和,实则比谁都坚定,所以他能克刚。




那么楚戈呢?相信江止相信她,这就是她最大的坚定。相信江止是希望她活下去的,相信江止是尊重她作为独立个体的选择的,相信即便她苟活于世,他和江止这份感情,也仍旧存在。

所以她选择,继承他的意志,勇敢地活下去。




写结尾的时候我纠结了很久?是让两个人共赴黄泉,还是让楚戈活下来。

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,只要她双眼一闭,倒在江止怀里,甚至更圆满,更切合爱情故事的结局。但我想,无论是让楚戈自己选,还是江止选,只要看到一点希望,他们就不会放弃,他们都是这样的人,不畏惧死亡,不惧怕孤独,永远勇敢而坚定,这是他们爱上对方,深深契合的前提,我不能改变这个前提。

相比于死,活下来,需要更大的勇气。楚戈和江止比任何人都知道生命的可贵,所以他们不会放弃。

她爱着他,但她还是她,江止也是这样。这也是他们身上的闪光点,在感情中保持独立性,有自己的信仰和判断。

所以楚戈告诉我,她得活着,我就看着她在大厦将倾的瞬间冲出乱石,最后居然真的从那一道微小的缝隙中,走了出来。

而这也是她重生的时刻。




朋友说,看到楚戈最后一个人活着,感觉很心疼。

心疼是对的,楚戈是一个值得尊敬、值得为之心疼的人,但其实她已经不是一个人了,如果说前二十年的楚戈一直是活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,那么后半生的楚戈已经不是了,她学会了江止教给她的“上善若水”式的坚强,学会了江止尊重生命的信念,学会了做有意义的事,更重要的,她学会如何发自内心地笑,开怀地笑,对于江湖诸事,也不再摆出淡泊名利、事不关己的姿态,而是投身其中,为一个更好的世界奔波。这些都是江止教给她的,所以她已经不是一个人了,她是江止的楚戈。

沉了剑,拿起扇子,走他要走的路,看他要看的风景,做他未完成的事,继承他的意志,好好活下去。




这就是我想传递的信念,如果看到了这里,那我很感谢你,很开心你能阅读我写的故事。

评论
©梦拾山海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