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拾山海

关于叶师兄的一些杂感

说到叶问舟,想到了周敦颐的《爱莲说》:“中通外直,不蔓不枝,香远益清,亭亭净植,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。”
为什么喜欢叶问舟这个人物呢?大概是他突破了现在的很多人设。从性格上来看,他温柔,细心,体谅他人,心怀天下,心如明镜,于我很重要的一点,就是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,并且行动践行,以之为乐,安贫乐道,随遇而安。
如果说方应看是甲胄,那么叶问舟就应该是春雨,是远山。论才华,他不是最出色的,论钱权,他不是最富有的,论武功,他也不是最厉害的,但他却是让人最舒服的。
他关心一个人,事无巨细,且不求回报,是我印象中会扶老太太过马路而耽误上课的小班长。他准备的礼物,虽不如方应看的华美,却很认真,遍行山水,只为一副青绿山水,他是一个让人有踏实感的人,似乎是可以触摸到的,一步步走在身边的,永远不会离弃的伙伴。
他是一个理想,是我想成为却可能终生都难以企及的理想。温柔且强大,稳重而可靠,从这方面说,他又是让人摸不到的。
常言道,大丈夫当不拘小节,行走江湖,不应顾念太多。但叶问舟这种心细如发,对人对事皆怀三分慈悲,心中始终装着关心的人,念其所念,思其所思,又何尝不是一种深明大义的温柔。
就像有一回约定上山的剧情,三妹去迟了,他却说:“你不来,我不过多等两个时辰罢了,但我却不能让你来了,我却不在。”
他年少漂泊,身世凄凉,却不对世间生怨愤,而且随着年龄慢慢增长,反而心胸坦荡开阔,性子也如初温和,滋长成古树参天。这让我想起了被友人黄庭坚评为痴人的晏几道,“人百负之而不恨,己信人,终不疑其欺己,此又一痴也。”
叶问舟,心中有日月,脚下有山河。
《碧海问舟》很喜欢的两句词,“他是人间春雨的远山,落寞处随遇而安。”


评论
热度(7)
©梦拾山海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