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拾山海

【天刀ol】此间江湖 暮春游


尝试用文字把大家写在一起,记一次小学生春游,交待补充一些人物设定。
总结一下三对cp。

唐白bg 江止x楚戈 《此世间的昼与夜》
白唐bl 秦泊舟x唐小川 《天涯共舟》
威白bg 陆知风x叶停云 《长风万里》(暂定)

农历三月暮,侠客岛。彼岸花开得正好,一行人欢欢喜喜踏青郊游。
太白这边,楚戈、秦泊舟、叶停云一行三人,其中楚戈为大师姐,秦泊舟次之,叶停云则是最晚入门的小师妹。
楚、叶二人为太白少有的女弟子,而剑法却少见的精妙,并不输于师兄师弟,故人称太白双秀。二人并排走着,一样右手执剑,一样的行装,一样的背影,却又散发出不同的气质,楚戈清冷稳重,叶停云安静内敛。
也许是年纪小的原因,叶停云总给人一种内向胆小的感觉,楚戈在的时候,她总是一声不吭地跟在她身后,她对这个师姐有着近乎虔诚的崇拜。

楚戈是个孤儿,有一年太白师兄下山游历,在九华山藏锋谷孟家庄捡到了她,那时她还是个半大的孩子,手执长剑立在夜风中,浑身上下有凛然的杀意,地上横七竖八躺着的,是方才斩于剑下的亡命之徒。
她拜入太白的时候已经11岁,少年时便已在江湖摸爬滚打了许多年,带着一身伤踏入太白山门,被师父领着在剑碑前启誓,懵懂的眼睛里闪着坚毅的光。
师父给她取名时,绞尽脑汁想了好几天也没决定,最后干脆让她自己选。她站在书案前,从一众曼妙的字词中,却一下就指中了不大起眼的“戈”字,于是便跟着师父姓了楚,取“戈”字为名。从那时起,便已经可以一窥其个性中宁折不弯之中正刚直。
11岁就已经见过了江湖风浪,所以楚戈成熟得比别人早。她是一众师兄妹中最刻苦的一个,朝阳未升已经能在剑坪见到她,夕阳已落她仍没离开,大家敬重她,尊她一声师姐。
在太白修习了这些年,清冷的骨气渐渐取代了她身上本来的戾气与杀意,她变得温和而落落大方,却总让人生出难以企及的距离感。

叶停云之母为天香弟子,其母出入红尘之间,与一神威相知相恋,遂生叶停云,后辗转至秦川药王谷定居,便将叶停云送入太白学艺。
叶停云那时胆小,最初带她的人,就是楚戈。

秦泊舟是太白内门弟子,承亡父衣钵,年纪不大,却是最早出山闯荡江湖的人,一人一剑,周游四海八荒。
白鹭问我泊孤舟,是身留?是心留?心若留时,何事锁眉头。风拍小帘灯晕舞,对闲影,冷清清,忆旧游。
他的名字是父亲梅岭独酌时取的,也许是怀念母亲,也许是神交故知,都已无从得知。这些感情,在秦泊舟遍历山河之后,才稍稍有了体会。
他时常望着梅岭的雪发呆,他一直很怀念他的父亲。


唐门那边,江止正在给大家买干粮,师弟唐小川则一直赖在秦泊舟身边,不知道在说些什么,秦泊舟一路哂笑连连摇头。

江止之名,来自止戈为武。
江止是土生土长的蜀人,其母却来自襄州真武,彼时江湖动荡,纷争不断,四盟八荒各自为政,为求自保,以杀止杀之声四起,江母曾经也是手执双剑的一代豪侠,深感江湖之漂泊,世道之险峻,出世入世间,遂有此名,只愿百年之间可见清平之世。
江止确实人如其名,性情温和,待人亲切,也像他父亲一样,稳重而可靠。
然而对他影响最多的,却是师兄唐翔。
江止从小是跟着唐翔修习的,他见过万馨儿与唐翔的恩爱深情,万馨儿仙逝后,也见过唐翔的衰败颓唐,再后来,又日日看着师兄在翠海摆弄他的傀儡,一直到最后,唐翔被罚悔过三年,他被调往唐门其他房修习。可以说,唐翔的一往情深到走火入魔,都是他一一见证的。
他一直记得,那时面对唐老太太的责问,唐翔那句微不可查却令人动容的,“可笑吗?”
谅情至深,却恐情深不寿。

别看唐小川总是蹦蹦哒哒地走来走去,其实他曾是最寂寞的一个,也可能是因为太闲了,所以闲出了孤僻和话唠的毛病。
唐小川其实很简单,他和秦泊舟一样,都属于内门弟子,唐小川的父母皆为唐门德高望重的前辈,只是去得早。

世家子弟,游手好闲,双亲早逝,所以他备受老辈“疼爱”,功课不及格没关系,饭菜不爱吃也没关系,偷懒耍赖闹脾气都没关系,反正没人管他,只要乖乖的不闹事,什么都没关系。
唐小川年少时,有一次爬上碎星楼看星星,师兄弟的打闹嬉戏声从不远处传来,却没有人好奇,他看的是什么星星,也没有人告诉他,下雨天是没有星星的,更没有人提醒他,淋了雨是会生病的。
没有人指责他,因为他是世家子弟,一个世家子弟中的“野孩子”。不知道什么时候,他慢慢变得有些孤僻,具体表现就是,不善措辞却又话唠,没事找事还很跳,总而言之言而总之,一个字,贱。
所以他也是一众师兄弟中最早离开门派的,出了门的唐小川宛如一匹脱缰的野马,今天惹了这家的师妹,被人家师兄追着砍了半条街,明天调戏了那里的江洋大盗,被扣在山上险些去了半条命,后天不知怎么又被挂上了悬赏令,走在街上人人喊打喊杀,简直活得热闹极了。
不知天高地厚,入世方知人间苦。
直到后来在杭北遇见了秦泊舟,满肚子废话可算是找到碎碎念的人了,也是仗着秦泊舟老实脾气好,他一天比一天变本加厉,后来竟连唐门都不回了,直接收拾了行装颠颠地跟上了太白山。左一个秦泊舟,右一个秦泊舟,弄的人实在没有办法。
(来自唐门某师姐愤怒的咆哮:叛徒!)


后来,江止也离开门派到江湖游历,行至徐海沧雪岭,遇上了便衣楚戈,她一人一骑立于苍茫雪原之间,以烈酒祭奠故人之魂,残阳如裂帛,朔风尽摧残,她的长发在风中翻飞,惊鸿一瞥,似迷了人了眼睛。
不可辨识身份来路,只有一把水湖色长剑,依稀记得曾在太白见过。
此后,楚戈回了秦川,江止继续游历,走到太白山脚下,遇上了逼逼机唐小川,被热情地招呼上了山。
唐小川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,在太白山混的风生水起,上了山,直接招呼着秦泊舟:“泊舟我师兄来了你给安排间住处呗~”眨眼眨眼,发射闪光弹。
秦泊舟直接越过他,对江止抱拳道:“江师兄。”
江止嘴角微微抽搐,在上一届的剑荡大会见到的秦泊舟可是对谁都彬彬有礼,七分含笑三分恭敬,今日直接无视唐小川,这般行径可不是昔日的秦泊舟能做得出来的,可见他这个师弟有多让人头疼了。

江止本不打打算停留,耐不住唐小川一再挽留,便留下住了几日。
虽在外行走江湖,江止却不曾懈怠功课,日日打坐修习,修为亦不曾落下师门行列。
这日他正欲往剑坪修习,一路上,阁楼掩映,山色有无,不禁感叹,太白真不愧琼宫玉阙之称。
天还没亮透,夜灯未熄,却远远看见剑坪上两个模糊的身影,稍高的轻衣劲袖,身形翻动,似在演示招式,稍小的披着个毛茸茸的围脖,正认真观摩。
传闻中的太白双秀,楚戈和叶停云,他心中一时了然。
只是这时候双秀的名气还不大,传闻楚戈不热衷于江湖排名,不曾参加过剑荡,叶停云尊楚戈为师为姐,自然以楚戈为是。
江止目光落到那把水湖色的长剑上,心中登时一惊。
楚戈的身影在朔风飘雪中翻飞,步步扎实,稳当却轻灵,不禁使人联想到书法中的劲瘦之美。
渐渐的,茫茫山色间,只余剑坪一点。
他走得稍近了些,惊动了执剑之人,只见那人剑锋一转,清冷的气息袭来,刹那间,长剑已至江止身前。
那人看到江止一身唐门装扮,愣了一下,而后抱拳,展颜一笑:“原是唐门来的师兄,多有得罪,还望见谅。”
那一刻,江止似乎听见雪岭的梅花开了。
(停云怒吃狗粮,停云委屈!)


三月暮,秦川虽还飘着雪,山下却已经是一片暮春祥和之景,正是这一年这个时候,他们一行人出游踏青。
恰逢江止正欲启程往侠客岛拜会故人,于是唐小川秉持着“送佛送到西”“送君送到小村外”等一系列乱七八糟的原则,提出了一同踏青的方案,成功撺弄了一行人下山!

侠客岛。
水波澹澹,山岛耸峙,彼岸花正艳,微风拂过,满是暮春的清香。
唐小川看到一只兔子,抓起来顶在头上玩:“秦泊舟!看我头上!”
秦泊舟皱眉,神情有些嫌弃。
唐小川笑道:“毛茸茸的多好玩!”
然后,这只毛茸茸的小兔子,就在他头上留下了清新的印记。
唐小川尖叫:“他居然!在我头顶!拉屎了!”
秦泊舟在一旁笑得前仰后合。
过了一会,唐小川又摘了朵花,嚷嚷着要给秦泊舟戴上,秦泊舟一手把他推开老远:“走开!”
他就跑啊,他就追啊,他就跑啊,他就追啊……

江止方才买干粮时,特意给楚戈买了些小豆糕,他拆开递给坐在河边的楚戈:“蜀地特产,恰巧碰上,想是你没吃过的,尝尝?”
楚戈显然有些惊讶,愣了一秒。
江止又往前递了递,眼神示意她不必客气。
楚戈微微笑了,伸手去拈碧色的糕点。
正此时!唐小川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在江止身后,一脸的不怀好意:“师兄,我怎么没有啊~”
秦泊舟也跟了过来:“什么没有?怎么了?”
见此动静,正在摘花的叶停云也停下手中的动作,向这里看来。
一看见江止手中的糕点,加上唐小川狐疑的表情,师兄妹对视一眼,确认过眼神,师姐是被追的人。
江止一点唐小川的脑袋:“你啊!”一脸的很铁不成钢,“成事不足,败事有余!”
江止自己留了两块给楚戈,剩下的全部递给唐小川三人:“拿去吃吧。”
唐小川颠颠地捧着糕点率先跑开了。
楚戈接过江止手中的糕点,绽开一个温柔的笑,不知道是夕阳太灿烂,还是花儿太红,这位少笑的侠女,脸上居然有微微的红晕。

秦泊舟:“江师兄?怎么不见你朋友?”
说话间,只听一声长长的“嘿”从远处传来,一人被坚执锐站在不远处,背上一枪一弓,双手正在斜阳下挥舞着,似乎有点傻。
江止笑道:“他来了。”
正在吃东西唐小川突然愣住了,对视秦泊舟:“是他!”
秦泊舟吃惊:“那个窜……不是,那个神威。”
来人走近,笑着和江止打招呼:“江兄怎么带了这么多人啊!我这侠客岛可是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!”然后向众人一抱拳:“在下陆知风。”
春服在身,三五好友,浴乎沂,风乎舞雩,咏而归。只是,谁也不知道,这竟是一群好友此生唯一一次聚齐……

逼逼机:
陆知风!没错!他就是《天涯共舟》篇,杭北那只窜!天!猴!
发现自己写了一座孤儿收容所。
感谢阅读。

评论
热度(3)
©梦拾山海 | Powered by LOFTER